校长杨劲松出席2023中德智能制造论坛

作者:袁飞来源:邓建军工匠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点击数:140

11月19日-22日,由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太仓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德智能制造论坛”在太仓市举行。我校与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产教融合联盟、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等单位共同承办了其中的平行分论坛—“中德产教融合共育智能制造人才论坛”,校长杨劲松参加了论坛圆桌讨论。

在中德产教融合智能制造人才分论坛上,杨劲松就工业4.0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分享了我校在德国的双元制、智能制造工业4.0、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案例和获得的成果,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课程体系重构、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他结合目前我校在智能化转型、数字化改造方面所做的系列探索,就如何培养适应企业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创新能力,能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发表了讲话。

据悉,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德智能制造领域的学术界与工业界代表,共同交流与探讨在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背景下,中德共同关注的产教融合培养智能制造人才的实践与思考、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德汽车行业智能之路,以及中德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前景等。主论坛上,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荣誉教授奥泰因赫尔佐格(Otthein Herzog)作了《可持续先进制造》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大学前沿科学与技术学部部长马玉山作了《企业智能制造实践》的主题报告,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青岛国际院院士港产业发展顾问葛兴福作了《数字化对智能机床、制造业和碳中和的贡献》的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在中德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效,纷纷表示这具有较强的榜样和示范作用。(审核:戎晓云、袁飞、李颖、须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