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政校企合作

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正式落户我校

作者:来源:产学研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2日点击数:1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前期经园区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依托武进国家高新区、由我校和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获批立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全国仅28家。

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

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围绕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以服务新能源“发储送用”全链条产业集群为宗旨,以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联合体成员单位共176家,包括全市5所高职院校、5所中职校、常州大学等5所本科院校和122家龙头企业,市发改委等10个政府部门、中科智能院等20家科研机构,江苏省储能联盟等9家社会组织。

自联合体成立以来,我校聚焦政府统筹、联合育人、技术攻关等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与工信部汽研院、百度科技、博世公司等单位共商全国智能网联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共商建立国家级氢能源人才培训中心;聘请行业大咖担任联合体的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成立“新能红盟”党建共同体,举办多场新能源主题党日活动;与世界一流、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先后与比亚迪、理想汽车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服务”产业链人才培养新生态;与百度科技、中机认检、海克斯康、埃弗米、北京精雕、万帮数字能源、蜂巢能源、天田(中国)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校企联合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现场工程师人才。

我校将以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的成立为契机,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将学校专业规划、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开发、技术创新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向深处,力争将联合体打造成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国内一流实体化运行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审核:戎晓云、褚守云、李颖、须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