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动态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首届“建军杯”文化知识竞赛

作者:高令君 周娟 来源:基础教学部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点击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学校文化广泛传播,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我校基础教学部与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联合策划并举办了首届“建军杯”文化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吸引了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360名学生积极参与。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2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到决赛阶段。

决赛于12月14日晚隆重举行,现场观众席位上坐满了1000余名中外师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知识的盛宴。决赛采用现场比拼的方式进行,设置了过关斩将、争分夺秒、古诗对答以及才艺表演等多个环节,内容涵盖了我校的校史校情、诗词歌赋、历史文化、经典著作、国画书法等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通过比赛,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更深入理解了“工匠精神培育”和“感恩知责教育”双轮联动的校园文化内涵,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过关斩将环节中,参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校园文化基础和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进行了激烈的知识比拼,10名选手成功晋级到了争分夺秒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比赛氛围更加紧张刺激,选手们纷纷按下抢答器,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手速”和“脑速”的比拼。参赛选手们积极思考、迅速抢答、精彩作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经过数轮的激烈竞争和精彩比拼,最终4名选手获一等奖,6名选手获二等奖,10名选手获三等奖,数字商务学院和智能控制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在竞赛间隙,张瑞智和邵传江同学在活动现场演唱《致吾辈》为所有参赛队员加油,来自缅甸的留学生杨艺萍也用流利的汉语分享了她对常州地方文化的独到见解和深深热爱。

本次知识竞赛的题目设置合理、现场氛围热烈、选手表现优异,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在中华传统文化和学校文化方面的深厚素养和卓越风采。这不仅是一场知识竞赛,更是一堂集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的生动课堂,引导参赛和观赛的师生们深刻体会和领悟学校文化的精髓,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常州地方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审核:江小丹、须嘉君、杨曌)